賽德克巴萊

簡論
1.是部好片,因為可以激發觀眾各種正反想法,非看完就忘的片
2.非(動作)爽片,看完會有陰鬱沉重感
3.畫面沒想像中血腥恐怖(很多是有動作i.e揮刀,但未有細部傷部描寫i.e血肉橫飛)
4.我會在月底下集要上前再去看一遍
5.音樂很棒~~~~

從小,
我那熱愛看歷史劇,鬥爭戲的媽媽就常會在生活中不斷灌輸(or洗腦?)我們一件事
不管怎樣都要活下去
她常用的理由有
1.活下去就會有希望
2.我們的存在是無數先祖們奮鬥求生下才有的結果,不可不珍惜(並進一步會說無後很不孝,對不起先祖XD)
3.德川家康跟他老婆講過,戰敗的話就算當妓女也要撐下去養活孩子,不可自殺放棄(我不曉得我媽從那裡聽來的,還是她亂唬我也不一定)

我總是聽聽笑過就算
沒有多想下去....

可是看完太陽旗,在黑漆漆的戲院中
一邊看著片尾名單,一邊緩和 情緒時
我媽長年極力灌輸的這個想法,突然的就出現腦中了.......

在片中,男人們是主角
男人們自行決定了要跟日本人對幹,就算沒有勝算也是要做
但莫那在下定決心要做此事時,是吩咐眾子弟不可將此事告知婦女們

不過那不尋常的氣氛跟男人們的準備行動
雖然女人們沒被明確告知何時何地要出事
但也知道生活要不平靜了

所以看到莫那的妻子對男人們的沉默生氣又不安,但也只能這樣送丈夫出門
在運動會中部落男人們倏地展開的血祭祖靈行動,讓不知誰家的老媽媽茫然站在死人堆中哭喊著
"孩子啊~你們在幹什麼",但沒有一個男人回應她
試著融入日人生活,懷有身孕的部落公主,在混亂的屠宰場(日人沒啥防備...只是被屠居多)中被父親找到時,悲傷激動
地哭問父親"阿爸~你為何要出草啊" 父親只是沉默不語

why???為何男人們無法回答女人的疑問

在一開始莫那要聯絡各部落一同行動時
也有一個部落頭目拒絕了他,因為這對日人的戰爭是無望的,他不想讓孩子們白白的犧牲
莫那魯道說要為了圖騰而戰,這頭目有點嘲諷地反問
如果要用年輕的生命換取圖騰印記,那用什麼來換取年輕的生命?
莫那魯道:「驕傲」。
這個回答讓那頭目怔住了,並因此加入了莫那魯道的抗日行列.

然後我就想
男人跟女人的想法果然差很多

片中的女人跟我媽應該都是屬於把生命存續下去看得比較重要
因為有孩子,因為是媽媽,所以希望孩子可以活下去
相信明天,相信活著就有迎接處境有一天好轉的可能

活著最重要的是什麼呢
有失去了什麼就沒有活著的必要性存在嗎?

然後我就想到
媽媽的那些論點....

假如說我沒結婚,沒有生小孩,那是不是在遇到險惡的環境,我就可以放棄痛苦的現實而去選擇死亡呢?
或是說像莫那魯道那些男人們一樣選擇以生命換取更高的價值?

又想到像是媽媽說的那個就算當妓女也要養大孩子,假使是德川or某大官這樣的女人真的遇到不得不賣身大孩子的情況,等孩子養大了,在當時顧及名聲跟孩子的前途種種考量下,很有可能母親必須自盡或是自我消失隱匿行蹤.....
這樣女人也未必太可憐.....

有很多的事可以想
不過我累了,想睡覺了
等下次重看,看有沒有什麼新想法,再來補充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ooi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